🌎🌍🌏

【APH非典观未来/诸子百家】究竟要怎么告诉他们未来啊!(55)

非典型过去猜未来    真的在猜!


OOC预警!沙雕憨批向


未来的一群孩子想(zhua)方(er)设(nao)法(sai)想办法透露未来


会有cp向,但是是未来的


——————————

  “然后嘛——”王耀将话题转向下一家。不过在讲之前先强调一下——

  

  “儒家才是咱们家自古以来的正统思想哦!有很深远的影响。”他笑的同时也指向了自己。“儒家仁和德政的思想同样也影响了意识体——以前的我相当凶的。”

  

  “是吗?”年轻的不是很见过世面的小英雄相当好奇。

  

  “小阿尔如果好奇,可以去问问你亲爱的监护人啊。”弗朗西斯含着不怀好意的笑容看向亚瑟,“毕竟当年有些个人,顺着商船想去东方强买强卖,结果被历史上还有几年就要覆灭的耀家的王朝打了个惨,赔了不少钱才回来的!”

  

  阿尔弗雷德听此,兴致勃勃地转向亚瑟,嘴都张开了却一下子被亚瑟拍住。

  

  “闭!嘴!”当年猖狂的海盗先生此时一点也不像回顾当年的耻辱,身后黑气弥散,压迫感十足。

  

  见情况不妙,孩子们拼尽全力开始转移话题。

  

  “可是,鲁哥儿明明不是这样啊!有的时候可凶了!”楠楠踮起脚,尽全力往长伸高,“那么高的一大只!站在那儿黑着脸吓死人了!”

  

  有山东的孩子不服,雄赳赳气昂昂,一下子站起来:“那是因为我们这边儿人就高!”

  

  “不就是吃钙奶饼干长的吗!得瑟什么!”

  

  “哈,孔子一两米高山东大汉说明什么?说明我们山东人自古以来就高!”

  

  “……”

  

  王耀无奈地揉揉眉头,倒也肯定了一些话:“阿鲁确实是从小就高,不过脾气发起来也是真的大。”

  

  不远的地方基尔伯特还认同地点点头,被王耀看见瞪了一眼。

  

  本田菊倒也想起来前几年,当那些个大国的决定做下来之后,王鲁看见他后那副恨不得吃了他的模样。可真是相当骇人,即使是他和王鲁见过不少,那之后也被惊住一阵。

  

  “孔老先生那个子的确高,搞得当初我是真的一点不能打瞌睡,被发现了抄书体罚都得上——明明李老先生就会让睡的……”此时此刻的王耀当真是像极了未来无数抱怨课业压力大的家里学生们,唉声叹气道:“虽然我也知道他们都是着急,怕自家学说没被我记住然后遗失在历史中,可是也不能那么往死里逼吧!”

  

  “一醒来先去上道家和阴阳家的课,再去上法家和纵横家,然后儒家,用完中饭再去墨家和名家,接着去兵家,用完晚饭最后去杂家顺一顺今日所学,整理好后再歇息。”

  

  听着这忙碌的课程安排,不少年轻的意识体都感觉头皮发麻隐隐作痛。伊万甚至不由得感叹:“这些先生们安排的课程时间简直比世界上最可恶地资本家还要严苛!”

  

  “不过嘛……也正是因为百家争鸣的不同思想碰撞,让中华文明在政思文上有了多样的色彩、留下深远的影响,也形成了中国思想文化兼并包容和宽容开放的特点,同时影响到我此后的性格。”王耀对于过去的求学日子并不像说得那般消极不满,反而充满怀念,在讲述之时眼中熠熠生辉,“同样,将先生们教给我的思想主张融会贯通,所形成的特有的精神,也影响甚至于创造了一些‘王耀’这个人格。我的性格源自数千年的磨砺,我的思想源于中华文化数千年的发展,但是寻根溯源我人格的形成,最大的影响因素便是这百家争鸣的年代了。”

  

  他粲然一笑:“毕竟——百家争鸣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思想/解放/运动啊!”

  

  

  

  一提到春秋战国时期,王晋的脸色向来是不太好的。有些消瘦、不复以前有些婴儿肥的脸颊鼓起来,轻轻拧了一下身旁的王秦:“什么秦晋之好,都是骗人的!”

  

  “我的小祖宗,又怎么了?”昔日心脏为十三朝古都、地位显赫的三秦大人早已被连年的饥荒和镇压磨完了气力。王秦有些勉强地抬起胳膊,揽过王晋。

  

  见此,王晋也没了什么气,只是轻哼:“我的‘三家分晋’分开春秋战国,你的大秦建立成了封建王朝第一个国都,我能怎么了……”

  

  “是是是。”王秦虚弱地抬眼,压抑不住嘴角的笑意,“你不是当时就和我生过气了吗?后来还是我央着大哥把‘秦晋之好’这四个字加进婚书里,一直到现在,成亲用传统婚礼的婚书里还有呢……”

  

  “……阿秦?阿秦!”

  

  

  “大家对于墨家知道多少呢?”王耀笑盈盈地看着小家伙们兴高采烈地回答。

  

  “主张兼爱非攻——虽然至今没理解到底是啥!”

  

  “是主张‘兼爱非攻、尚贤尚同、非乐非命、节葬节用’。”王耀对孩子们“好多啊”的言论赞同的点头,“兼爱是倡导人与人要平等地相互爱护,后面的主张都是由兼爱为出发点的。非攻不是指停止一切战争,而是提倡停止无意义的战争;尚贤是提倡崇尚贤才;尚同是提倡主张一致;非乐是不要去沉浸享乐;非命是不认同儒家将个人生死和国家安危认为先天命定的;节葬是节约丧葬费用花销;节用是节约日常使用。墨家的主张是带有超阶级性的。”

  

  孩子们边听边点头:“好多主张感觉现在也可以用呢!”

  

  “兼爱感觉和儒家的仁者爱人很像。”

  

  “但是儒家仁者爱人好像是有层次的,墨家是提倡平等的爱所有人,感觉不是很现实。”

  

  “毕竟这个是要求大爱的。”

  

  “非攻……毕竟如果师出无名或者是没有意义的话,别说国际舆论,自己家里就得先闹腾。”

  

  “尚贤即便是大家都认同的呢。”

  

  “尚同我还以为是崇尚平等呢,有种shzy既视感?”

  

  “怎么可能啦,那个时代。”

  

  “而且尚同根本不是平等啊!尚同思想是高度集权主义!”

  

  王耀赶紧接上补充道:“而且尚贤是和儒家的‘君子之治’相似,反对贵族的世卿世禄制度;尚同和法家的‘专制集权’相似,要求自上而下的绝对领导以及思想上的全国统一。可千万别和平等混了!”

  

  伊万拧着眉,听着这些话感觉有点熟悉且不妙的既视感。

  

  “还有那个节葬!我奶奶之前葬礼一办就花了将近十万,还是在我大爷家出了好些个羊和鸡什么的,而且我们那儿也就是个三线城市的农村!太贵了!”

  

  “而且骨灰盒小小一个也超贵,什么楠木檀木的。而且听说有的地方火化场还卖联通阴阳的手机呢,还要交话费!”

  

  “手机?话费?人都死了难不成还要在地下打电话吗!”金色的南塔基特岛瞬间直立起来,又迅速地蔫下去。

  

  “而且节用主张也比儒家的节用爱人适合现在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因为儒家节用爱人是有限度的,他需要用限度的不同来分开阶层和身份地位的不同。这个和儒家重视礼制有很大原因。”王耀给他们做出区分来,“但是未来咱们家走shzy道路没有阶层,那节用就比较适合。”

  

  “和儒家一样在民间比较受欢迎,并称‘显学’来着。是下层民众的政治代言人。”

  

  “儒家是因为主张仁政德政再加上当时并不受重用吧?墨家是本身代表这个阶层的。”

  

  “再让我想想啊,墨家——追求实际功利,这一点和儒家相对,一个有为有求,一个有为无求。”

  

  “毕竟代表的阶级不同吧。”亚瑟在一旁突然出声,“按你们刚才说的,这个墨家代表的是较底层的国民,能够发声自然需要提出自己的需求;而儒家的无论是创始人还是发展者都应该是较高阶层的,他们只是需要扩大自己主张的影响力,进而扩大自己阶层的影响力吧。”

  

  “在认识论和逻辑学上有很大贡献,好像有个‘三表法’来着?”

  

  “‘本之于古者圣王之事’、‘原察百姓耳目之实’、‘观其中国家百姓人民之利’。其实就是以客观实践为来源,从历史经验、亲身经验、是否有利于人民来判断一件事的真假是非。”

  

  “是唯物主义认识论。”伊万确定道,“但是有些过于注重经验了,忽视了理性认识的重要性。”

  

  

——————————————

  啊啊啊啊最近太忙忘了国庆生贺了呜呜呜(┯_┯)今年元旦新年和明年国庆大家记得提醒我呜呜呜

  

  法家道家墨家一篇,儒家会长一点放到最后,其他几家小的会合起来一篇两三家的样子。

  

  (写到尚同的时候突然发现老师讲错了-_-||,差点把大家带歪吓死了!)

  

  忧伤(╯_╰)我怎么越来越向传统文化科普向了呜呜呜

  

  

  

  

评论(93)

热度(2030)

  1. 共4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